小组新闻

2024年04月14日

课题组郭昊南、黄文柯、钟起煌博士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资助

课题组郭昊南、黄文柯、钟起煌博士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资助

2023年11月05日

2023年第133期CCF-CV报告会圆满结束

2023年第133期CCF-CV报告会圆满结束

2023年07月28日

2023 ACM中国图灵大会圆满落幕

2023 ACM中国图灵大会圆满落幕

2023年09月13日

IEEE INFOCOM 2023学术会议简报

IEEE INFOCOM 2023学术会议简报

2023年05月24日

SIGMA课题组2023年春游团建

SIGMA课题组2023年春游团建

2023年03月24日

杜博、张良培教授团队荣获第五届“中科星图杯”国际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大赛冠军

杜博、张良培教授团队荣获第五届“中科星图杯”国际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大赛冠军

2023年02月10日

武辰、杜博、张良培教授在人工智能领域顶级期刊TPAMI发表遥感变化检测论文

武辰、杜博、张良培教授在人工智能领域顶级期刊TPAMI发表遥感变化检测论文

2022年12月21日

SIGMA课题组提出全球首个亿级遥感视觉Transformer大模型

SIGMA课题组提出全球首个亿级遥感视觉Transformer大模型

2022年12月08日

课题组博士生赵琛一篇论文被IEEE INFOCOM 2023接收

课题组博士生赵琛一篇论文被IEEE INFOCOM 2023接收

2022年12月05日

Sigma课题组六篇论文被CCF A类会议AAAI 2023录用

Sigma课题组六篇论文被CCF A类会议AAAI 2023录用

2022年11月01日

课题组许永超、叶茫教授获批2022年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华为MindSpore学术奖励基金

课题组许永超、叶茫教授获批2022年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华为MindSpore学术奖励基金

2022年10月28日

“基于智能物联网的多导联心电采集装置与智能监护平台”揭榜国家级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

“基于智能物联网的多导联心电采集装置与智能监护平台”揭榜国家级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

2022年10月15日

Sigma研究组8篇论文被多媒体顶级会议ACM MM2022录用

Sigma研究组8篇论文被多媒体顶级会议ACM MM2022录用

2022年03月20日

sigma团队4篇论文被CVPR2022录用

Sigma团队4篇论文被CVPR 2022录用

2022年01月18日

sigma小组2021年会

sigma小组2021年会

2021年12月20日

whu-ICCV-2021多目标跟踪竞赛

whu-ICCV-2021多目标跟踪竞赛

2021年12月14日

课题组三篇论文被CCF A类会议AAAI 2022录用

我组以20级博士生兰猛和何玥,21级硕士生陈超为第一作者的三篇论文被人工智能顶级会议AAAI 2022录用!

2021年10月18日

小组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

小组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

2021年10月18日

课题组师生参加VALSE2021

课题组师生参加VALSE2021

2021年06月27日

武汉多应用高分辨率场景分类数据集(WH-MAVS)

Wuhan Multi-Application VHR Scene classification data set (WH-MAVS)

2021年05月21日

课题组一篇论文被CCF A类会议ICML 2021录用,两篇论文被CCF A类会议IJCAI 2021录用

我组以19级硕士生王云柯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被机器学习顶级会议ICML 2021成功录用,以20级博士生汝理想,19级硕士生王云柯为第一作者的两篇论文被人工智能顶级会议IJCAI 2021成功录用!

2021年03月03日

TPAMI录用SIGMA小组机器学习论文

SIGMA小组题为“LocalDrop: A Hybrid Regularization for Deep Neural Networks”论文被TPAMI成功录用。论文针对神经网络中常见的过拟合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Local Rademacher complexity和Dropout的混合正则化机制,并首次在卷积层上利用局部拉德马赫理论建立了新的正则化方法。该方法通过基于局部拉德马赫复杂度(结合Dropout)的理论分析,分别在全连接层和卷积层上推出了假设函数集的局部拉德马赫复杂度的上界,利用该上界提出了新的正则函数。由于新的正则函数是非光滑凸函数,我们创造性地构建了两步优化求解方法,克服了现有的反向传播方法无法处理非光滑凸函数的问题,算法适用性得到增强。

2020年11月19日

SIGMA小组新冠诊疗平台亮相高交会并斩获优秀产品奖!

11月15日,为期5天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闭幕,SIGMA小组荣获大会“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SIGMA小组参展项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能分析平台”凭借其多项领先行业的先进技术荣获“优秀产品奖”。

2020年11月12日

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参加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助力武汉战“疫”!

11月11日,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参加了于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一同参加本次建博会的还有来自全球34个国家、超过1200个大健康领域中的品牌企业。在为期三天的盛会中,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推出了包括医疗影像AI诊断系统等在内的多项领先行业的先进成果,在展会上引起了多方关注。

2020年07月16日

课题组荣获2019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20年6月12日,2019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等领导出席会议,隆重表彰2019年度为我省科技事业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大会共颁发2019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奖28项,我组杜博教授、张乐飞教授、武辰副教授、张玉香副教授荣获2019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全省6项,武汉大学1项)。

2020年06月22日

SIGMA 2020届毕业联欢会

珞珈山巍然度春秋,东湖水涟漪泛夏冬。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大家快半年没有见面,转眼毕业的日子就到来了,展望这几年在珞珈的日子,师恩情重,同窗谊浓,忘不了老师悉心的迷津指点和严谨的学业指导,忘不了同学们一起努力熬夜和一起在草原奔跑嬉笑的日子,忘不了在宿舍与实验室穿梭的缝隙中瞥见的晴空万里与飞檐绿顶。毕业是一段旅程的落幕,也是一场征程的开启。

2020年05月06日

课题组七篇论文被 CCF A 类会议 IJCAI-PRICAI2020录用

我组以博士生常世帧、万国佳、黄新建、兰猛以及硕士生陈紫业、邹丹冰和叶健为第一作者的七篇论文被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IJCAI-PRICAI2020录用。此次会议接受有效投稿4717篇,接收592篇,接受率为12.6%。

2020年04月15日

首台武大医疗机器人勇闯雷神山

2月27日下午,在湖北省科技厅的积极协调下,由武汉大学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研发的首台医疗服务机器人小珈到达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始上岗工作。

2020年03月01日

SIGMA小组本科生论文被CVPR2020录取!

小组本科四年级学生李靖元为第一作者的“Recurrent Feature Reasoning for Image Inpainting”被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CVPR收录。

2020年02月27日

SIGMA小组CT影像分析技术助力新冠肺炎诊断

今年年初,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席卷了神州大地。随着新冠肺炎的肆虐,全国各省相继进入紧急状态,确诊人数与日俱增。尤其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境内,巨大的新增和累积病患数量对医疗系统的抗压能力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积统筹调配下,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纷纷“逆行”赴汉,千里驰远! 然而,医护人员的工作负荷仍然十分巨大,急需通过科技手段帮助医生减轻工作量,提升诊断的效率。2月4日,工信部发布《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倡议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把加快有效支撑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攻关和应用作为优先工作。

2019年12月09日

2019年11月27日

课题组团队参加第一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并获奖

11月22日至25日,“英特尔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省德清县举行。由小组张乐飞教授和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王波老师共同指导,兰猛、陈紫业和叶健和罗鹏(电气院)等同学组成的队伍PDD(power defect detection)代表武汉大学参赛,并荣获全国二等奖,同时张乐飞教授和王波教授获评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2019年10月15日

IGARSS新闻

7月28日-8月2日,第39届IEEE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大会( International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Symposium, IGARSS)在日本横滨召开。IGARSS会议发起于1981年,每年召开一次,是全球地球科学与遥感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本次大会以“Global-Environment Observation and Disaster Mitigation”为主题,继续发扬汇集地球科学和遥感领域世界级科学家、工程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对地球科学与遥感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技术研发进行专题讨论。

2019年09月16日

IJCAI新闻

八月盛夏,sigma小组博士生张亦澎,硕士生马嘉祺,硕士新生王宁于8月10日来到了中国澳门,正式开始了为期7天的第28届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随着人工智能不断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全世界优秀的人投身于人工智能的研究中去,我们可以从历年增长的论文提交数量和录用率可以看出:2007 年为 1365 篇,2009 年为 1291 篇,2011 年为 1325 篇,2013 年为 1473 篇,2015 年为 1996 篇,2016 年为 2296 篇,2017 年为 2540 篇,2018 年和 2019 年分别为 3470 篇和 4752 篇。其中今年接收的论文数量仅为850篇,接受率仅仅为17.8%。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于人工智能的研究,我们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人工智能热潮会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信息革命一道,成为人类不断自我革新突破的见证。

2019年08月26日

课题组师生参加第10届国际多时相遥感影像分析研讨会(MultiTemp 2019)

第10届国际多时相遥感影像分析研讨会(10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the Analysis of Multitemporal Remote sensing Images)于8月5日到7日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该会议起源于欧洲,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为首次由国内研究机构主办。会议旨在提高对多时相遥感影像的认知,以满足广泛的实际应用需求。本次会议吸引了包括中国、意大利、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共100余名研究人员参与。

2019年07月29日

课题组本科生一篇论文被ICCV 2019接收

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由IEEE主办,与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会议(CVPR)和欧洲计算机视觉会议(ECCV)并称计算机视觉方向的三大顶级会议,被澳大利亚ICT学术会议排名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等机构评为最高级别学术会议,在业内具有极高的评价。不同于在美国每年召开一次的CVPR和只在欧洲召开的ECCV,ICCV在世界范围内每两年召开一次。ICCV论文录用率非常低,是三大会议中公认级别最高的。

2019年05月17日

课题组三篇文章被 CCF A 类会议 IJCAI 录用

我组以博士研究生张亦澎同学、硕士生马嘉祺同学以及本科生王宁同学为第一作者的三篇论文被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 IJCAI 2019 录用。

2019年05月03日

课题组师生参加VALSE2019

2019年VALSE会议于2019年4月11-14日在合肥举行,由安徽大学承办。本次VALSE 有超过 5000人报名参会,达到历史最高。大会邀请到了来自海内外高校和企业的 80 余位讲者进行各类报告,其中包括:10 个大会主题报告、10 个年度进展报告、2 个 Tutorial、11 个 Workshop(其中包括 10 个专题 Workshop 和 2018 年度杰出学生论文奖 Workshop)。会议还接收了约190 篇一年来发表在视觉与学习顶级会议和期刊上的论文进行 Poster 展示,以及从中选取了约 40 篇论文做 Spotlight 短讲(每篇 3 分钟)。此外,会议还将展示赞助商提供的近 140 个精彩的演示系统。

2019年03月26日

武汉多时相场景变化检测数据集 (MtS-WH)

Multi-temporal Scene WuHan (MtS-WH) Dataset (View in English)

2019年03月25日

课题组硕士研究生黎圣一篇论文被CVPR 2019接收

IEEE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CVPR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始于1983年,每年一次,涵盖了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该会议是由IEEE举办的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的顶级会议,会议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是学术界多媒体领域最近研究成果的旗舰盛会,也是工业界展示最新产品或系统的平台,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高度关注,因此CVPR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认定为人工智能方向的A类会议。CVPR 2019将于6月底在美国加州长滩召开。

2019年03月25日

课题组博士生徐永浩参加AAAI 2019会议

第三十三届美国人工智能协会人工智能会议(AAAI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AAI 2019)于当地时间1月27日至2月1日在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举行。课题组博士生徐永浩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9年02月13日

Sigma小组2018年会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值此辞旧迎新之际,Sigma小组于2019年1月25日在湖锦酒楼举办了2018年会活动。杜博老师、张乐飞老师、刘威威老师、彭江涛老师、武辰老师、许明明老师、董燕妮老师、张玉香老师、石茜老师和罗甫林老师等十余位老师及五十多位同学与会。

2018年11月21日

课题组研究生兰猛和老师张乐飞教授论文获ICDM2018 workshop 最佳论文奖

2018年11月17日-20日,第十八届IEEE国际数据挖掘大会(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Mining)在新加坡举行,ICDM是全球数据挖掘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之一,每年举行一次,旨在不断推进数据挖掘领域的最新技术。会议涵盖了数据挖掘领域的各个方面,包括算法、软件和系统以及应用,是该领域以及数据挖掘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进行科研交流最重要的学术平台,为推广优秀的的的研究成果以及针对具有挑战性的数据挖掘问题提出的的创新解决方案提供了一个国际性的交流平台。

2018年10月16日

课题组团队参加第一届“航天天绘杯”高分应用解决方案大赛并获奖

第一届“航天天绘杯”高分应用解决方案大赛经过2018年10月15日的紧张比赛后,于2018年10月16日在古城西安圆满落幕。本次大赛是第五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的官方赛事,涉及国家发展战略及重大项目、高分技术应用、高分行业应用三大方向,每个方向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初赛收到了98个团队的参赛作品,评审后共37个团队,107名选手入围决赛。

2018年9月27日

课题组许明明博士获第9届国际高光谱影像与信号处理大会最佳论文奖

2018年9月23日-26日,第9届国际高光谱影像与信号处理大会(WHISPERS 2018)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会议主题包括深度学习、分类、解混、目标探测、超分辨率重建、红外及热红外遥感、气体及微量气体、精细农业、城市遥感、遥感矿物应用等方向,全球3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

2018年9月5日

课题组博士生李雪论文勇夺IJCAI 2018杰出论文奖

日前,第二十七届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 2018)于当地时间 7 月 13 日至 19 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IJCAI(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是人工智能领域历史最悠久的学术会议,也是最重要和最顶级的学术会议之一。第一届IJCAI始于1969年,是1956年达特茅斯研讨会的延伸,也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人工智能国际会议。最初每2年举行一次,从2015年开始改为每年一次,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被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会议列表认定为A类会议。

2018年9月4日

课题组两篇文章被ICME2018接受为Oral

ICME(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and Expo)由IEEE计算机协会、电路与系统协会、通信协会、信号处理协会合办,是学术界多媒体领域最近研究成果的旗舰盛会,也是工业界展示最新产品或系统的平台。继ICME2000于美国纽约成功举办之后,ICME2018于2018年7月23至27日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ICME2018大会共收到有效投稿582篇,录用率为30%,其中评分前15%的论文录用为Oral,评分后15%的论文录用为Poster。

2018年6月23日

课题组朱其奎荣获全球核磁共振医学图像前列腺分割大赛(PROMISE12)冠军

武汉大学Sigma团队(User Name:whu_mlgroup)朱其奎(指导教师:杜博教授、闫平昆教授(RPI))在前列腺分割研究中取得了新进展。该团队在全球核磁共振医学图像前列腺分割大赛

2018年4月20日

课题组师生参加VALSE2018

2018年VALSE会议于2018年4月20-22日在大连举行,由大连理工大学承办。有超过3000人参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外顶尖高校和知名企业的55位讲者进行报告,接收145篇近一年发表在视觉与学习顶级会议(CVPR2018、AAAI2018、ICCV2017等)和期刊(TPAMI2018、TNNLS2018、TIP2018等)的论文进行Poster展示。此外,本届VALSE还新增了Workshop板块,邀请视觉和学习领域知名学者在五个主题开展前沿报告和交流讨论。

2018年4月17日

课题组三篇文章被 CCF A 类会议 IJCAI 录用

我组以博士研究生王增茂同学、李雪同学以及本科生马思晗同学为第一作者的三篇论文被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 IJCAI 2018 录用。

2018年4月3日

徐永浩博士获2018 IEEE全球数据融合大赛总冠军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61471274)等资助下,武汉大学Sigma团队徐永浩(指导教师:张良培教授、杜博教授)在多源遥感大数据研究中取得新进展。该团队在2018年IEEE全球数据融合大赛(IEEE Data Fusion Contest)中,以多源数据融合挑战赛第一名、多光谱LiDAR挑战赛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该项赛事的总冠军。比赛共有来自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德国宇航中心、法国航空航天实验室、日本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等全球知名的遥感与数据融合研究机构超过1300支队伍参赛。比赛结果见链接: http://www.grss-ieee.org/community/technical-committees/data-fusion/2018-ieee-grss-data-fusion-contest-results/。

2018年3月29日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樱花论坛顺利举行

2018年3月29日上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樱花论坛在学院B403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由Sigma小组的杜博教授和张乐飞副教授邀请,分别是浙江大学优青,蔡登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聂飞平教授;国防科技大学优博,钟平副教授和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宫辰教授。四位主讲嘉宾分别为我们带来了各自研究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应用领域的最新技术展示。论坛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博老师主持。

2017年12月28日

杜博教授获评武汉大学第八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荣誉称号

2017年12月27日,武汉大学第八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人文馆主厅隆重举行,我组杜博教授获此殊荣。窦贤康校长等多位学校领导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

2017年11月10日

课题组一篇论文入选 ESI 高被引论文

张帆博士论文进入ESI全球高被引论文行列, 论文题目为"Scene Classification via a Gradient Boosting Random Convolutional Network Framework". 目前,SIGMA小组有7篇论文进入ESI全球高被引论文,4篇进入ESI全球热点论文。

2017年10月14日

小组研究生参加 CCCV 2017

CCCV(The Chines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 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承办的计算机视觉领域盛会. 继CCCV2015于西安成功举办之后,CCCV 2017 于2017年10月12-14日在天津举行,由中国民航大学承办,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联合协办。CCCV 2017 大会共收到有效投稿465篇,录用187篇,其中Oral论文32篇(录用率6.9%)、Poster论文155篇(录用率33.3%)。

2017年9月5日

小组研究生参加第四届全国成像光谱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课题组四名研究生于2017年9月在哈尔滨参加第四届“Chinese WHISPERS”(IEEE Workshop on Hyperspectral Image and Signal Processing),并做分组报告。其中,2015级博士研究生刘蓉同学题为“高光谱图像多目标段元提取”的报告被大会评为“优秀报告”。

2017年8月25日

课题组王增茂博士研究生参加 IJCAI

课题组2016级博士生王增茂同学参加了于2017年8月下旬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的IJCAI会议并做报告。其发表的论文被CCF A类会议IJCAI(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录用。

2017年7月23日

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参加 IGARSS 并做分组报告

我组2015级博士研究生刘蓉同学于2017年7月23-28日参加了在美国沃斯堡举行的2017 IEEE International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Symposium(IGARSS)国际会议并做大会分组报告。

2017年7月20日

课题组一篇论文被 CCF A 类期刊 IEEE TKDE 录用

近期我组本科生赵能文同学的论文被CCF A类期刊 IEEE TKDE 录用.

2017年7月17日

课题组三篇文章被 CCCV 2017 接收

我组三篇文章被CCCV 2017接收, 其中两篇poster, 一篇oral.

2017年6月30日

课题组一篇论文被 IEEE GRSL 录用

我组2016级硕士张祎铭的论文被IEEE GRSL录用, IEEE GRSL是遥感图像处理著名杂志,CCF C类期刊。以往针对高光谱遥感影像的目标探测的方法, 较少利用到影像的空间信息, 本文提出的空间自适应的稀疏探测器, 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不足.

2017年5月1日

课题组两篇论文被 CCF A 类会议 IJCAI 录用

我组王增茂博士和张乐飞老师的为第一作者的两篇论文被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IJCAI 2017录用.

2016年9月20日

课题组论文被视觉领域三大顶会之一 ECCV 录用

近日,计算机视觉领域国际重要学术会议ECCV公布录用结果,我组的论文“Multi-label Active Learning Based on Maximum Correntropy Criterion: Towards Robustness and Discriminative Labeling”被录用。论文第一作者为我组王增茂博士。

2016年5月3日

课题组论文被 CCF A 类刊物 IEEE TIP 录用

近日我组杜博老师和张玉香老师的论文“Beyond the Sparsity-Based Target Detector: A Hybrid Sparsity and Statistics-Based Detector for Hyperspectral Images”被CCF A类刊物IEEE TIP录用。